各部门、各二级院部:

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济宁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市委依法治市办、市社科联、市司法局面向全市组织开展法治建设调研理论文章征集和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要求,围绕我市“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幸福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从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出发,以解决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司法行政工作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研究主题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征文内容

参评理论文章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基础理论研究为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济宁建设工作部署,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市情实际,坚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举,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并重,重点在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对策研究。

选题方向如下:

1、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治理论和实践。

2、法治济宁建设的经验成就和思路举措。

3、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效。

4、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5、构建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

6、健全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和法治督察员管理制度。

7、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

8、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9、构建市县乡全覆盖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

10、党建引领行政执法。

11、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建立公正权威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12、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

13、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14、推进智慧法治建设。

15、规范和加强商事调解工作。

16、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17、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18、常态化法治督察工作研究。

19、政府依法决策研究。

以上所列选题为参考范围,作者可在此范围内自定题目。

四、征文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鲜明,观点正确。

2、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从我市实际出发,立意新颖,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3、论文应为未公开发表,论文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符合学术规范,字数原则上不超8000字。

4、论文请按照统一的格式报送。论文引文和史料需注明出处,引文统一采用尾注。大标题采用二号小标宋简体,副标题用三号楷体,二级标题用三号黑体,正文用三号仿宋。内容提要用四号楷体。注释用五号仿宋。

五、组织推荐和评审奖励

各部门积极组织老师撰写论文,并积极推荐优秀论文。市社科联、市司法局将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选,对优秀论文进行通报表彰,颁发证书,入选论文将编印论文集。同时从获奖作品中确定入选参加理论研讨会的优秀论文进行研讨,并在《济宁社会科学》期刊及济宁社科网择优发表。对于优秀论文组织推荐到上级有关课题评选。

六、征文时间和联系方式

论文申报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始,2022525日截止,逾期不予受理。申报人将将纸质版论文(一式五份)、《济宁市法治建设调研理论文章征集和评选活动征文推荐表》(附件1)和《济宁市法治建设调研理论文章征集和评选活动征文汇总表》(附件2)各一份交至科研处,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sdlgzykyc@163.com,邮件主题注明“法治济宁建设征文+标题+作者姓名+手机号”。

联系电话:1386375622666226)、13863770506 62506

联系人:高琰、岳炫

 

科研处

2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