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门、各二级院(部):

为推进形成跨部门、跨行业研究合力,突出不同领域的研究特色、打造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品牌矩阵,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省社科联与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省社会主义学院、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聊城市社科联、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山东文旅集团数字未来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设立“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合作专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五个面对”,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新实践,推动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二、课题设置

“研究方向”除特别说明外,所列条目主要规定的是研究范围和方向,不是具体题目。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自行设计具体题目。

(一)鲁台文化联结研究专项

省社科联与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合作设立,由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负责设计研究方向、评审立项和支付研究经费。

拟资助立项课题7项,不立项自筹经费课题。对符合结项要求的课题,如能转化为符合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要求的成果,或省领导给予肯定性批示,在原有课题经费支持基础上,再给予一定后期资助奖励。

研究要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重要指示,探析儒家文化、齐文化、孙子文化、武术文化、水浒文化、饮食文化、宗亲文化等与台湾的联结和对台湾的影响,增强齐鲁文化对台宣传质效,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根脉认同,在台湾社会各界形成“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广泛共识。

研究方向:

1.儒家思想在台湾的传播发展

2.山东武术家对台湾武术发展的影响

3.水浒文化在台湾的影响

4.齐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发展

5.鲁台饮食文化联结探析

6.台湾民间信仰文化的山东渊源研究

7.台湾职业教育发展对山东的借鉴意义

研究期限:12年。

(二)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项

省社科联与省社会主义学院合作设立,由省社会主义学院负责设计研究方向、评审立项和支付研究经费。

拟资助立项课题10项,不立项自筹经费课题。对符合课题结项要求的课题,如能转化为符合省社会主义学院要求的咨政成果,在原有经费资助基础上,按照省社会主义学院咨政管理办法规定,再给予一定后期资助奖励。

研究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理论政策研究与对策研究并重,聚焦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华文明继承与创新研究,深化对统战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助力全省统战工作“五大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广泛凝心聚力。

研究方向: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

2.统一战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效能研究

3.统战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机制研究

4.中国式现代化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在逻辑关系研究

6.党外代表人士廉洁建设研究

研究期限:1年。

(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研究专项

省社科联与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合作设立,由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负责设计研究方向、评审立项和支付研究经费。

拟资助立项课题20项,不立项自筹经费课题。

研究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聚焦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坚持服务基层、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行为,围绕健康促进政策与机制、健康文化及健康传统文化建设、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实践深入研究和探讨,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申请人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研究期限:12年。

(四)孔繁森精神研究专项

省社科联与聊城市社科联合作设立,由聊城市社科联负责设计研究方向、评审立项和支付研究经费。

拟资助立项课题15项,同时立项经费自筹课题5项。申请人可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资助方式。

研究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孔繁森精神的重要论述,挖掘孔繁森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研究孔繁森在处理民族关系、党群关系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弘扬孔繁森精神,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以孔繁森为榜样,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持人民至上,深化与人民群众的情感共鸣,从而凝聚起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研究方向:

1.孔繁森的自我革命品格研究方向

2.孔繁森的党性观研究方向

3.孔繁森的公仆观研究方向

4.孔繁森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方向

5.孔繁森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向

6.孔繁森精神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

7.孔繁森精神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究方向

研究期限:12年。

(五)高校德育教育研究专项

省社科联与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合作设立,由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负责设计研究方向、课题评审和支付研究经费。

拟资助立项课题40项,同时立项经费自筹课题20项。申请人可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资助方式。

研究要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助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研究方向:

1.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

2.高校思政课育人成效

3.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4.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现状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山东高校实践

6.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能提升

研究期限:2年。

(六)文旅融合发展提档升级研究专项

省社科联与山东文旅集团数字未来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由山东文旅集团数字未来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研究方向、课题评审和支付研究经费。

拟资助立项课题20项,同时立项经费自筹课题10项。申请人可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资助方式。

研究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山东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智力优势,探究“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新路径,深化产教融合,奋力开创新时代文旅强省建设新局面。

研究方向:(申请人从下列选题中选一项进行申报,且不能更改课题名称)

1.文旅人才梯队建设体系研究

2.数字赋能山东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旅产品创新研究

3.大数据视域下的山东文化体验廊道旅游景区营销模式创新研究

4.“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山东省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5.研学旅行发展趋势与体系设计研究

6.省属国有文旅企业如何通过推进文旅融合践行高质量发展

7.省属国有文旅企业通过文化和旅游资源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

8.省属国有文旅企业在提振文旅消费方面的现状和建议

9.研学旅行赋能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

10.校企协同机制下高校文旅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与实施路径研究

11.产教融合背景下文旅专业的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研究

12.山东乡村旅游品牌提升策略研究

13.跨境数字贸易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

14.数字时代文旅产品精准营销策略研究

15.景区数字化运营与管理体系研究

另外,申请人可根据上述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研究优势,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研究期限:1年。

三、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

3.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注重诚信、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

(二)推荐单位须具备以下条件:

1.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

2.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或专职人员;

3.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4.推荐课题的研究方向应符合本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能和业务领域,其中,省级社会组织推荐的课题应符合本社会组织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5.承担课题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

四、课题申报

(一)申报要求

1.对课题负责人的要求

1)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作为课题组成员可参与申报1个课题。已承担省社科联课题尚未结项的,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新的课题,但可作为成员参与申报1个课题;

2)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只能是1人,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

3)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不能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多头申报,申报的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不能申报。

2.对推荐单位的要求

1)市社科联只能推荐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申报课题,不能跨地域推荐;

2)未成立社科联的高校不能直接向省社科联推荐课题,其工作人员课题可以通过另外3个途径进行申报;

3)省级社会组织中的学会、研究会等学术社团只能推荐本社团会员的课题,且课题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要符合本社团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研究院、研究中心等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只能推荐本机构正式工作人员的课题;

4)申请人工作单位和课题推荐单位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把关。对《申请书》和《活页》填写内容要认真审核,做出具体承诺,签署明确意见,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意识形态关和学术质量关。

(三)推荐数量

每个市社科联推荐课题数量不超过10项(6个研究专项推荐数量之和,包括经费资助课题和经费自筹课题,下同),每个高校社科联推荐数量不超过6项,每个省直部门(单位)推荐数量不超过3项,每个省级社会组织推荐数量不超过2项。

(四)我校申报要求

1.申请人于61日前,将《申请书》《活页》《汇总表》电子版,以“姓名-申请书”“姓名-活页”“汇总表”的形式命名发送科研处邮箱sdlgzykyc@163.com(邮件主题“省人文合作专项课题+申请人姓名”)

2.申请人要按照《申请书》和《活页》的填写说明和提示要求规范填写,漏填、错填或填写不规范均视为无效材料;《活页》须匿名,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申请人本人或课题组成员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工作单位、年龄、学位、职称等。

五、结项形式

按照《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结项要求》执行。登陆“山东社科网”“课题管理”栏目查询。

科研处

202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