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7年2月15日至2月21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率领学院所属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代表,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学院优质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赴上海同济大学,举办第二期管理干部研修培训。党委副书记、院长孙琪,党委委员李允志、申延金、田玉伟等党员领导干部及教学骨干9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16日在同济大学沪西校区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学院党委书记许可书记讲话。开班第一课是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市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汉民以“中国制造2025与颠覆性创新”为题作的专题报告,随后陆续有8位专家学者作了以“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发展、创新与展望”为主要内容的报告,期间,研修培训学员还参观了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海优秀高职院校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及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过一周紧张有序地培训学习,培训学员收获丰硕,启迪了思想,提升了境界,明确了目标,为学院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济”培训,同心同力,再启征程。 

同济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国家重点高校,为第一批“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是1993年作为“总理倡议”,纳入中德两国总理签字的政府合作协议,并于1994年10月经当时的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至今已发展为中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典范。初步形成了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同济模式”。2011年起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同济大学之间就已经进行了良好的合作,2011年1月15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同济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举办了第一期管理干部研修培训,共计85人参加培训。培训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学院“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发展理念,决定走特色化办学、集团化办学、国际化办学和产学研结合办学的路子,把学院打造成办学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省级技能型特色名校。6年来学院按照“同济培训”制定的发展目标,砥砺奋进,矢志不渝,一步一个脚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台阶,获“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教学改革综合示范校”,成功进入山东省第一方阵。在国际化办学的路上走的更远,2013年国家教育部与德国教育部联合举办的职业教育高层论坛上,许可书记代表学院作典型发言,学院“中德诺浩教育”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和推广。2016年学院与德国梅兹堡大学合作筹建“中国工程技术大学”也拉开帷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我们又一次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对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全国优质校”的宏伟目标,学院如何定位,如何发展,是摆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和全体教职工面前的重大课题。学院党委高瞻远瞩,深刻认识到,后名校时代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建立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关键是提升管理干部和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宽广的视野和创新发展的境界,为此精心组织安排了第二期管理干部研修培训。培训研修期间听取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汉民《中国制造2025与颠覆性创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专业建设及专业特色化》,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蔡红所作的《教学诊断与改进》,上海市职教学会副会长潘家俊所作的《高职专业结构、规模、质量的顶层设计》,教育部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专家、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所作的《面向十三五的高职院校发展战略》,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教授所作的《国际职业教育合作的背景、问题、展望》,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冯晓教授所作的《工业4.0背景下职业教育中德合作、专业建设、实训中心建设》,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沪西培训部主任梅泓教授所作的《新常态下职业教育的转型与创新》的专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语言精练犀利,意味深长,有真挚的家国情怀。通过剖析国际国内多方面的大量数据和案例,在不断地对比和反思中,提出他独到的见解或建议,使听者动容,引发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和深入思考,在全体学员引起强烈反响。

研修班还考察参观了上海汽车博物馆、上海优秀高职院校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及上海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他们向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分享了作为国家发达地区上海市优秀高职院校专业及专业群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科研能力建设的经验,在教育教学改革开拓创新中的体会。

培训活动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为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更好地打造先进制造业、新兴战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向“全国优质校”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职院校”这个宏伟目标前进,更好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