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所是学校实体性研究机构,负责职业教育前瞻性研究。主要任务是提升学院办学实力和水平,促进学院决策科学化,发挥其咨询服务、提供信息参考等功能,为学院教育理论决策和内涵式发展顶层设计提供更丰富地理论依据,为学院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更优质地服务。

一、研究所工作职责

1.开展对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等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参与并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综合性课题及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

2.围绕学院所承担职业教育阶段性中心任务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应用研究,参与设计学院高职研究项目指南,构建学院教师高职研究与专业化提升的网站平台,突出加强科研政策成果展示。

3.协助并参与学院改革与发展的研究论证、工作设计和实施方案制定,提供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4.在学院范围内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要通过调研、协助开展相关研究和业务视导等多种途径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的联系,积极拓展教科研服务领域,提升教科研服务能力。

5.加强与国内外高职院校研究机构的联系与交流,营造研究氛围,促进学术成果互享,提升学院在教育界的影响力。

6.建立好研究资料归档工作,加强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所研究图书、期刊、资料等方面建设,为学院相关教育决策和各部门的工作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

7.完成学院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研究所岗位职责

(一)所长岗位职责

1.按照学院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战略和部署,制定研究所工作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及计划,并组织具体实施。

2.负责了解和掌握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最新动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与规律,针对我院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开展高职教育研究,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出政策性的意见和建议。

3.制定学院的现代职业教育研究及科研发展规划和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课题指南,指导研究工作的开展;部署国家及省部级综合性课题及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组织科研项目申报、研究和科研成果的评鉴,提升研究所成员的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

4.负责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和科学研究的信息、情报、资料的收集、发布和宣传工作。

5.组织开展讲座、培训、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6.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学术团体交办的工作。

7.与各有关兄弟院校、校企合作单位、科研机构建立广泛联系,交流信息,加强协作。

8.及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有关工作。

(二)副所长岗位职责

1.在所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动配合所长开展好所内的各项工作,对所长负责。

2.对高职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发展战略进行深入研究,做好有关专项研究方面的调研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为学院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3.认真做好高职教育研究方面论文的撰写和课题研究,力争多出成果。

4.协助所长做好院级高职教育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做好申报期间的宣传。

5.协助所长完成上级所下达的其他各项任务。

6.完成所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秘书工作职责

1.协助所长起草研究所工作总结、规章制度及相关文件。

2.负责各类课题的申报和组织工作。

3.承担研究所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职业教育相关文件及资料的统计、整理、汇总和归档工作。

4.负责外事接待安排。

5.负责本所的网站更新工作。

6.完成所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现代职业教育研究所

2016年1月29日